臺大醫學圖書館一樓形象大廳剪綵儀式活動紀要


臺大醫學圖書館一樓形象大廳剪綵儀式活動紀要 臺大醫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一樓形象大廳改造工程自2018年7月5日開工,歷經163天的工期,至12月14日竣工,並於2019年1月22日舉行剪綵儀式,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對外提供服務。

122日當天邀請了臺大醫學校區三院院長、總圖書館館長及一級主管等一百多位貴賓蒞臨現場,進行剪綵及揭牌儀式,共同迎接煥然一新的形象大廳,讓開幕活動充滿歡喜熱鬧的氣氛。

醫學校區三院院長及總圖館長致詞

▲   臺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致詞
▲   臺大醫院何弘能院長致詞
▲   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致詞
▲   臺大總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致詞

剪綵及醫圖新logo的揭牌儀式
▲   由醫學校區三院院長及總圖館長進行一樓形象大廳的剪綵儀式
▲   貴賓及工作人員大合照
▲   由醫學校區三院院長、總圖館長、醫圖周利玲代理主任(左二)、杜武青董事長(杜聰明博士之孫)(右四)及賴明詔院士(右一)進行醫圖新logo的揭牌儀式
▲   杜聰明博士為臺灣醫學學術發展影響深遠,特於其墨寶中取「臺大醫圖」四字(出處:書道學習錄)作為醫圖新標誌。

感謝醫學院及醫院院長們及醫學校區眾多捐款的師長校友,集眾人之力,成就一期空間改造的成果:

感謝張天鈞教授長期以來,為醫圖空間改造投入的心力,透過撰寫文章至《景福醫訊》讓更多的校友知道醫圖的改變需要更多的幫助、透過授權畫作《鵲喜》向捐款者傳遞家族、孕育與茁壯之心、透過辦理「卓越人文講座」,搭起醫圖與企業家、教育家的橋樑,為未來的募款造橋鋪路。

感謝林國煌教授,長期以來指導醫圖建置《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進行日文舊籍的翻譯與簡介、協助開辦醫用台語班,並在醫圖進行空間改造之前,即率先與陳榮基醫師共同捐款,支持醫圖空間改造計畫。

感謝1968畢業醫科班代表賴明詔院士,除了全班共同捐款,1968畢業班更有多位校友,如陳定信院長、古榮一教授等,單獨再捐款支持醫圖空間改造計畫。

【致贈儀式】
▲ 致贈琉璃紀念品予內科張天鈞教授,感謝其為醫圖空間改造付出的心力。
▲ 致贈琉璃紀念品予歷史系張秀蓉教授,感謝其致力於臺灣醫療公衛史及醫學校區發展歷史的研究。

要感謝的人太多,醫圖大門口以「楓樹」為雛型的捐款樹,每一片貼有名字的葉子,都象徵著茁壯與生生不息,謝謝您們默默無私的付出,醫圖亦將持續地提供醫學校區的師生同仁更優質的服務,為醫學校區的未來共同努力。


當天參與活動的長官及貴賓參觀一樓形象大廳的改造重點,包括:

  1. 大廳裝潢設計:以挑高的空間、溫和的燈光,營造出明亮帶有溫度的圖書資訊資源服務氛圍。
  2. Café輕食區:裝潢設計採簡約工業風格,期能為醫學校區的師長、同學、員工與來訪民眾提供一個縈繞著書香、咖啡香的藝文休憩空間,建立師生同仁腦力激盪、學術交流的環境。
  3. 醫學校區導覽地圖及圖書館史:來訪貴賓、讀者能藉此瞭解醫學校區與醫圖的歷史發展脈絡與特色。特別邀請「讀角窗UNIQORN」設計醫學校區與本館的導覽地區於一樓大廳內部的玻璃牆面,運用三種卡點西德材質排列成四款玻璃組合,搭配挑高的空間及溫和的燈光,營造出明亮有溫度的圖書資訊服務。(醫學校區導覽地圖網頁版)
  4. 沉思者與展覽廳:改變沉思方向,更多的書香氣息。此區希望除了以主題書展方式陳列某主題圖書外,亦擴大使用範圍,未來將提供給醫學校區的師生同仁一策展的空間,展示各種形式的展覽品,增加展覽品被使用的機率與價值。
  5. i服務台:未來於二樓學習共享空間完成後,i服務台將提供一站式醫學資訊諮詢服務。
  6. 捐款樹:以「楓樹」為雛型,重新規劃與設計。
  7. 醫圖新Logo:杜聰明博士為臺灣醫學學術發展影響深遠,特於其墨寶中取「臺   大醫圖」四字(出處:書道學習錄)作為醫圖新標誌。
  8. 經典牆:醫學教育中著重人文素養,探討醫病關係、人性關懷,其目的為培養   一位具有同理心、耐心與關心的醫師,因此強調醫學倫理與人文教學。經典   牆上收錄臺大醫學院前院長高木友枝、杜聰明及魏火曜等學者提出的格言。   另,也展現醫學校區特別注重的「景福精神」,希望學子能延續與傳承其的涵   與理想,以實踐對社會的責任與貢獻。


【參觀形象大廳及咖啡區體驗】


為長官及貴賓們進行導覽及解說


咖啡區提供點心及飲料讓貴賓們交談享用,並欣賞空間改造歷程影片


當天醫圖門口還有文創商品的預購活動,人潮不斷,搶購熱烈!商品包含杜聰明博士墨寶及醫學三寶的「紙膠帶」、附屬醫院時期院徽的「三角零錢包」、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意象及醫學蛇杖象徵構圖的「飲料提袋」、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歷史建築的「水餃包」、繡有附屬醫院時期院徽的臺大醫學校區「醫師熊」,歡迎師生同仁參觀選購,詳見醫圖文創商品的官網

 







 ◄ 醫圖文創商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