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啟用儀式活動花絮

臺大醫學圖書館二樓學習共享空間改造工程自201911月開工,經過10個月的淬煉,於2020910日正式啟用。以煥然一新的樣貌,提供讀者一個可透過互相交流,激盪出知識火花的場域。

圖一:學習共享空間入口大廳

啟用當日貴賓雲集,特邀請臺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醫學院倪衍玄院長(當日因有要公提前到場參觀並請陳佳慧副院長代理)、公衛學院鄭守夏院長、醫院吳明賢院長、總圖書館陳光華館長、何弘能前院長、陳石池前院長及一級主管們共襄盛舉。本館特規劃一場有別於傳統剪綵活動的啟用儀式,由前述7位師長以特製書燈(意含光明、希望、開放及活力)共同見證此一重要時刻。本館在此特別感謝前述師長們除了在活動當日為我們進行儀式外,更在活動前撥空拍攝精彩且動人的師長專訪影片。無論是讚譽或期勉,對本館全體同仁而言,都是最佳的支持與肯定。


圖二:左起陳石池前院長、陳光華館長、吳明賢院長、張上淳副校長、鄭守夏院長、

陳佳慧副院長、何弘能前院長

啟用儀式正式開始前,我們逐一邀請師長致詞,張副校長特別提及,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讀者使用圖書館的行為模式逐漸改變,醫圖既有館舍已使用三十年,勢必需要改造,重新賦予新使命。在張副校長親自參與並督導改造工程下,終於完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新場域,一個符合師生需求的圖書館

圖三:臺大張上淳副校長致詞

醫學院陳佳慧副院長致詞時,特別感謝本次工程的兩位靈魂人物:張副校長及梁君卿主任,其孜孜不怠為醫學校區帶來現代化的改變,臺大圖書館是圖書館館員高考的第一志願,整個團隊成員沒有弱兵、使命必達。圖書館永遠是醫學校區裡的秘密花園。


圖四:醫學院陳佳慧副院長致詞
公衛學院鄭守夏院長認為,醫圖的大翻修完全跟上時代的腳步,以聲音等級區分樓層的設計,更是國內少見的創舉。舒適的空間規劃,必定能吸引更多讀者前來使用。

圖五:公衛學院鄭守夏院長致詞

本院吳明賢院長對於學習共享空間的啟用,則抱持感動、感謝與感恩的心。走進醫圖,能感受到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得到平衡,是轉換心情的好地方,醫圖是蛋黃區裡的蛋黃區。整個改造工程相當成功與用心。

圖六:醫院吳明賢院長致詞

總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則指出,醫學校區是臺大校園中獨特的存在,醫學院是全台最好的醫學院,醫圖也是全臺最大的醫學資源中心。改名為臺大醫學圖書館重新定位,加上本次的空間改造工程計畫,再再彰顯出醫圖是引領進步的典範。

圖七:總圖書館陳光華館長

圖書館空間改造的每一哩路,除了感謝醫學校區師長們的支持外,更要感謝許多人的鼎力相助,為改造願景注入希望。包括:中強光電公司張威儀董事長贈予一萬流明的奧圖碼投影機與鏡頭;宋文彬先生、蔡俊茂先生認捐討論室;古榮一與陳秀貞校友認捐會議室;姚繁盛與姚胡報治校友認捐簡報練習室。此外,我們要特別感謝何弘能及張天鈞兩位名譽教授授權珍貴的畫作讓我們的學習共享空間,增添許多藝術氣息。值此重要時刻,我們創意發想運用張天鈞教授的畫作特製成馬克杯,供與會貴賓們留存紀念。

圖八:綠牆藝術畫廊(展示何弘能及張天鈞兩位名譽教授之畫作)

圖九:以張天鈞教授授權畫作特製馬克杯,左為鵲喜、右為保加利亞玫瑰

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我們只能戴著口罩合影留念,感謝當天所有撥空前來參與盛會的嘉賓,臺大醫圖因為有您們的支持,才能走得更長、更遠,也更具創意!

圖十:全體大合照

文末僅附上我們特製的系列影片,讓還沒來過醫圖的您,一睹為快。

●我們的新書房(師長專訪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ntuml/videos/665628260723528/

●學習共享空間開箱影片:https://youtu.be/BlumhtvsqpY

910日啟用儀式精華版:https://www.facebook.com/ntuml/videos/2754311738230103/

留言